close
Author© Gwen Kuan-ying Kuo 郭冠英,《藝術家雜誌》 June 2001

不論是日本ICC多向通信中心二○○○年的國際《音之美展》、或於華山藝文特區展出的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家Christine Pellikan的聲響裝置,或二○○一年三月九日、十日「靜電暴動」聲音藝術展演中,由台灣從事實驗電子音樂、行動多年的團體精神經、DINO和來自日本的三位「低限靜音」實驗電子樂手山中透(二○○○年於柏林國際電腦音樂節ICMC受邀演出,京都跨領域藝術團體Dumb Type核心成員)呈現的作品風格顯現,時屆二十一世紀,當我們聽到越來越多聲音元素出現於當代藝術作品中,迷離、抽象而多樣的聲音穿梭於裝置裡,不能不細查聲音與視覺藝術創作的歷史姻緣實可推溯至二十世紀前期。路易吉‧盧梭羅(Luigi Rossolo)發表「噪音藝術」宣言之前,許多謹守古典美學的藝術家都已經掙扎於傳統、學院派訓練所加諸他們身上的包袱。未來派藝術家的目標之一是反古典主義和唯美主義,因為這些美學觀點都緊緊掌控著過去的藝術史。

Dumb Type

Dumb Type是位於京都的藝術團體,其展演活動結合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聲音藝術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創作結晶。甫來台參加「靜電暴動」演出的山中透(Toru Yamanaka)是該組織的元老級成員,與古橋諦二這位已因愛滋病故世的藝術家在一九八四年即草創Dumb Type,共同生發早期活動概念,他對自己的創作有相當清楚的想法,此次來台展演以聲音(用電腦控制電子聲響)及電子影像互搭。這位創作者的前衛聲響一如Dumb Type風格細緻,他也有特別的想法要分享給台灣藝術愛好者,要深掘其創作理念,不妨可由以下訪談中先窺一端:

山中透
一九六○年生於大阪,一九八五年加入DumbType,負責作曲

A:這次演出你只使用一台power book於舞台前,你的表演是以敲著鍵盤便發出許多細緻的電子聲響及節奏,結合著布幕上投射的電子圖像。可否談談你的作品創作方式?

山中透:事實上電腦存有我事先寫好的編曲程式,以及過去累積的環境收音(field recording)的音源﹔另一位與我合作的藝術家則設計好電腦圖像,表演時只需控制電腦便可將所需要傳達的聲音及效果於展場呈現出來,所以你們會看到我們坐著打電腦表演。

有個有趣的經驗我想在此分享,去年於德國柏林國際電腦音樂節ICMC演出時,除了我們三個人帶著三台power book演出之外,另外兩位聲音藝術家也用power book,所以觀眾只看到五位藝術家在台前敲打鍵盤,呈現出音樂和圖像。或許這會是聲音藝術表演的一種趨勢,因為手提電腦是去國外演出的基本配備吧。因為很方面攜帶,並且可以把自己所有的創作收錄其中。

A:你過去所學為社會學(研究所時期),可說是非學院派的聲音藝術家。可否談談什麼機緣促使你發展這些聲音創作。

山中透:由於Dumb Type是相當開放的藝術組織,我們吸納有創意觀念的創作者作連結,不論是視覺、聲音、表演、舞蹈等等,同時我們創作時會和社會議題作結合,所以十六年前我加入Dumb Type就形塑這樣的方向。

另外我創作音樂的歷程早於一九七九年還是個大學生時就開始了,那時開始接觸國外聲音創作者,發現他們背景大多數是非音樂科班出身,更多是學藝術的背景,促使我做這種類型的電子實驗樂風,因此我研究所畢業後學了錄音工程和創作電子音樂的技術。

我的創作靈感是根植於過去的記憶﹔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七○年代和八○年代舞蹈和劇場表演,「旅行、移動、傳輸…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方法」(trip, transport, move, port, how I get the way I am.)是山中透運用聲音來創作的主要動機。

A:對於聲音藝術創作上,日本的表演及活動策劃人態度為何?

山中透:我覺得日本很多策展人認為聲音藝術相當新,他們頂多感到好奇。我的態度是如果別人不了解我做的東西,其實我對他們也會失去興趣。不過我倒是有幾位很好的朋友在作策展工作,他們會安排Dumb type的展演。

我個人也常與視覺藝術家合作,做一些展覽何聲音的結合,這多少會增加一些當代藝術的豐富性。或許日本的藝術圈很小吧,不同藝術領域常常會彼此接觸。

A:談談你對於這次在台灣表演的印象..

山中透:我覺得台灣的觀眾太好了,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專心坐著聆聽欣賞,表演後許多人來台前主動問了很多深刻的問題。這在日本是很難得的,日本的觀眾常常在我們表演時走來走去,大聲聊天、喝酒。有機會我會再來台灣表演。

A:最後,對於有心想從事聲音藝術創作的人們,你的建言是?

山中透:創作音樂的工具有很多種。像混音器、效果器、唱盤、麥克風、敲擊樂、卡帶錄音機、電腦等等,你可以都用,也可以選擇。最重要是思想開放,很多靈感就會產生。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